主耶穌的身分與施洗約翰

主耶穌的身分與施洗約翰的身分有什麼不同

安徽省 倪明

聖經上記載施洗約翰在傳「天國近了,你們應當悔改」的道時,他的作工有聖靈維護,得到很多人的跟隨與擁護,影響力也很大。當主耶穌來作工時傳的也是天國的福音與悔改的道,為什麼主耶穌是基督,而施洗約翰只是先知呢?主耶穌的身分與約翰的身分到底有什麼不同呢?我們可以從以下三方面來認識區別。

第一、從聖靈的見證上來認識區別

主耶穌即將開始作工時,有聖靈的見證,聖經上說:「耶穌受了洗,隨即從水裡上來。天忽然為他開了,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,落在他身上。從天上有聲音說:『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』」(太3:16-17)受洗後的主耶穌正式開始盡職分,也就是開始作救贖工作。當主耶穌快作完工作的時候,聖靈又藉著彼得的口見證主耶穌是基督。經上記著:「耶穌說:『你們說我是誰?』西門彼得回答說:『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』耶穌對他說:『西門巴約拿,你是有福的!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,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。』」(太16:15-17)從這幾節經文中看到主耶穌的身分是基督,有聖靈的見證。施洗約翰就不同了,經上記載說:「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: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,問他說:『你是誰?』他就明說,並不隱瞞,明說:『我不是基督。』他們又問他說:『這樣,你是誰呢?是以利亞嗎?』他說:『我不是。』『是那先知嗎?』他回答說:『不是。』於是他們說:『你到底是誰,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。你自己說,你是誰?』他說:『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:「修直主的道路」,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。』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(或作:那差來的是法利賽人);他們就問他說:『你既不是基督,不是以利亞,也不是那先知,為什麼施洗呢?』約翰回答說:『我是用水施洗,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,是你們不認識的,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,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。』」(約1:19-27)這些經文記載了約翰只是一個被聖靈使用的人,並沒有聖靈見證他是基督,他自己也說他不是基督,是為神的作工鋪路的,他的實質就是一個受造的人,無論他作多少工,他的實質是不會變的。所以從聖靈的見證上就能認識主耶穌的身分與施洗約翰的身分不同。

第二、從說話的性質上來認識區別

從主耶穌的說話中就能認定他的身分是神自己,因他的話語有神的權柄、能力,都是真理。就如主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」(約14:6)這話我們聽了就覺得有權柄、有能力,是任何人說不出來的,敗壞的人類誰敢說自己是真理、道路、生命,只有神具備這樣的實質,才能說出這樣的話。主耶穌跟門徒論八福,談永生之道,預言末世他怎麼來,來時有什麼預兆,要作什麼工作,稗子麥子、山羊綿羊、善僕惡僕怎麼分開等等話語都是真理,都是受造的人說不出來的,只有神是真理,主耶穌能發表真理證明主耶穌就是神自己。另外主耶穌一句話能讓死人復活,一句話平靜風和海,主耶穌說自己被釘十字架三天後復活,等等,這些話都應驗成就,從這裡我們看到主耶穌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帶著權柄、能力,就像神在創造天地萬物時說什麼就成就什麼,說有就有,命立就立,這就證明了主耶穌的身分就是道成肉身的神自己。而約翰就說不出這樣的話來,因他不是真理,也發表不了真理,更沒有這樣的權柄能力,約翰知道自己是受造之物,所以他才說「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,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」。

另外,主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自己,他有著完全的神性與正常的人性,所以主耶穌在正常人性中說的話也是神的所是所有的流露,也具有神的權柄能力,都是真理,這樣就能看到主耶穌是高於任何一個受造之物的神自己。而約翰傳道時所說的合乎真理的話也不是他原有的,而是聖靈帶領的,他不具備真理也不能發表真理,更沒有神的權柄,這些證明他的身分只是一個受造之物。

第三、從作工的實質上來認識區別

針對這方面的區別認識,看到一本書籍上是這樣說的:「約翰他只是鋪好了路,雖然他作的工作也很大,說的話也很多,跟隨他的門徒也不少,但他的工作只給人帶來一個新的起頭,人並未從他得著生命、道路或更深的真理,也不明白神的心意。約翰是一個大的先知(以利亞),他為耶穌的工作開闢了場地、預備了人選,是恩典時代的開路先鋒。分辨這些從正常人的外殼根本看不出來,更何況約翰作的工作也相當大,而且約翰是聖靈應許的,他作的工作是聖靈維護的,這樣,只有從他們所作的工作來分辨各自的身分,因為從人的外殼沒法辨認人的實質,人也沒法認準到底什麼是聖靈的見證。約翰與耶穌作的工作不一樣,工作性質不一樣,應從這些看他到底是不是神。耶穌作的工作是開頭、繼續、結束、成就,作這幾步工作,而約翰僅僅是開頭。耶穌開始是傳福音,傳悔改的道,之後給人受浸、給人醫病趕鬼,到最終把人類從罪中救贖出來,完成了他整個時代的工作。他也各處給人傳道,傳天國福音,這一點和約翰相同,不同的是他開闢了新的時代,把恩典時代帶給了人。在恩典時代人該實行的、人該走的路都從他口裡說出來,最終他完成了救贖的工作。約翰卻作不了這工作,所以耶穌是作了神自己的工作,他才是神自己,直接代表神。」摘自《道成肉身的奧祕(一)》
約翰作的工作外表看雖然很大,有聖靈的維護,也開闢了新的道路。但他只是神使用為主耶穌作鋪路工作的,是為主耶穌的作工預備人選與作工場地,聖靈也只維護他這一部分作工,進深的工作約翰作不了,他作工不能結束舊時代,也不能開展新時代,他雖傳天國的福音,但他不具備真理,指不出人當實行的路途,更不能作贖罪的工作和揭開天國的奧祕。而主耶穌來作工就不同了,他作了救贖工作,讓人罪得赦免,使活在罪的捆綁中即將被律法定罪治死的人得救了,不但結束了律法時代、開展了恩典時代,還帶給人新時代的實行,如:他教導人要謙卑、忍耐,饒恕人,不守安息日,還賜給人新時代的誡命等各方面的真理,揭開了天國的奧祕和進天國的條件。如主說:「願你的國降臨;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」(太6:10)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回轉,變成小孩子的樣式,斷不得進天國。」(太18:3)「凡稱呼我『主啊,主啊』的人不能都進天國,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。」(太7:21)主耶穌還明確要求我們要做誠實人,要盡心盡意盡力愛神,要愛人如己等等。另外,主耶穌給人醫病趕鬼,赦免人的罪,賜給人豐富的恩典與天國的應許,最終為了救贖人類而被釘十字架,完成了他在恩典時代要作的全部工作。這些工作只有神自己能作,是任何人做不了的。可見主耶穌作的是整個恩典時代的工作;而施洗約翰作的僅僅是開頭,為主來作準備工作的,是在盡受造之物的本分,工作的實質無法與主耶穌的作工相比。這樣主耶穌的身分與施洗約翰的身分也就明顯區別開了。
對主耶穌的身分與施洗約翰的身分的區別認識,得看誰有聖靈的見證,看誰具備真理,能發表真理,誰能開闢新時代、結束舊時代,從這三方面衡量就可以確定主耶穌就是神自己,施洗約翰只是一個為主鋪路被神使用的受造的人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神的作工 主耶穌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蒙小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